用過 P2P 軟體一段時間的人應該都知道, 使用 P2P 下載軟體非常的傷硬碟, 因為它必須不斷的寫入檔案、組合檔案, 如果不耐操的硬碟可能很快就掛了。以筆者為例, 筆者使用 eMule 下載網路資源, 一年的時間就壞了一顆硬碟, 實在非常心痛, 不過如果您懂得預防之道, 其實還是可以積極的保護您的硬碟。以下本書教您 3 招自保良方, 包括『定時重組硬碟』、『加大硬碟緩衝區』、『下載前先分配硬碟空間』。

定時重組硬碟, 提升 P2P 下載效率

不論您是用哪一種 P2P 軟體來下載檔案, 時間一久, 硬碟中資料存放的位置會凌亂不堪, 同一個檔案內容可能被分散儲存於硬碟的各個角落, 這種情況又稱磁碟的斷離現象, 長期下來不但影響讀寫效率, 甚至可能減少硬碟壽命。要解決檔案斷離最好的方法就是進行『硬碟重組』, 將硬碟內容重新排列整理, 可以有效減少讀寫頭移動的次數, 並加快檔案存取的速度。Windows XP 內建的磁碟重組工具正具備這樣的功能, 請執行『開始 / 所有程式 / 附屬應用程式 / 系統工具 / 磁碟重組工具』命令:
在磁碟重組工具交談窗選定要重組的磁碟區, 然後按磁碟重組鈕開始動作。
由於磁碟重組會花費一段時間, 請耐心等待。重組完畢後請按關閉鈕離開即可。
加大硬碟緩衝區

除了重組硬碟外, 您可以透過修改 XP 系統登錄檔的方式, 將一小部份的記憶體分配給硬碟作為緩衝區;當緩衝區資料滿檔後, 再寫入到硬碟中, 可以避免下載速度緩慢時, 長時間反覆存取硬碟而增加磨損機會。
1.在 Windows 環境下執行『開始/執行』命令, 然後在執行交談窗輸入 "regedit", 再按下確定鈕。

2.將左方窗格切換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
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Management", 在右方空白處按右鈕執行『新增 / DWORD 值』命令, 再將新增的機碼命名為 IOPageLockLimit, 然後雙按 IOPageLockLimit 開啟編輯 DWORD 值交談窗。

3.按下十六進位單選鈕, 在數值資料欄位輸入 "4000", 再按確定鈕即可。

PS. 輸入 "4000" 表示將硬碟緩衝區設為 16MB, 若您的記憶體夠大 (512MB) 以上的話, 也可以設為 32MB, 此時請輸入 "8000"。
下載前先分配硬碟空間

多數下載軟體在下載檔案時, 往往是動態分配硬碟空間, 也就是隨著下載的資料量增加, 慢慢加大檔案的容量, 一般 HTTP、FTP 由於下載速度較快, 比較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使用 P2P 軟體, 常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檔案下載, 若是以相同方式隨機分配硬碟空間, 先前提過的檔案斷離情形恐怕會更加嚴重, 因此建議您讓 P2P 軟體事先分配好檔案下載所需的空間, 減少斷離的情形。

eMule 由於本身就會事先完成硬碟空間分配, 因此我們不需額外設定, 然而 BT 則普遍採用動態分配的方式。新版的 BitSpirit 已經允許使用者變更這部份設定, 請您參考以下說明進行修改。

請開啟 BT 的選項交談窗, 切換到任務頁次, 按下在開始下載前預先分配磁碟空間多選鈕, 再按確定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