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種類眾多,同學們必須慎選行業(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寒假假期已開始,不少同學可能已在寒假前找好工作,有的人可能現在才要努力,工讀好處多多,除了可以賺取金錢,還可以結交新的朋友,拓展自己的視野,最重要的是可以習得職場倫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為將來的就職預做訓練,但工作百百種,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打工工作?

 寒假工讀種類眾多,例如季節性的年貨大街即是一例,很多同學總抱著「寒假打工,開學回去上課」的心態,但事實上,這種態度很容易遭到商家

的拒絕,因為商家必須付出「在職訓練」等成本,工讀生上班沒多久就返回校園,對於公司來說不敷成本,因此建議同學最好能和商家溝通清楚,或是表達在開學後可以上假日班,如此將可得到較大的機會。

 家教、補習班等是近年來相當受大學生歡迎的打工方式,薪資較高,工作環境也單純,但在從事這些工作時仍需注意,家教與保姆不同,必須清楚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再加上自己也要負上照顧學生的責任,不得不謹慎;至於到補教單位工作,可能會遇到自己要擔任導師,但業者卻要求要從事招生工作等情形。

 有的同學可能會選擇國外工讀旅遊,可以利用短暫的寒假享有在國外旅行,還可打工賺盤纏,許多學生紛紛考慮溫暖和煦的澳洲、紐西蘭等地。和一般遊學不同的是,打工遊學不僅提供大學生更完美的學習語言環境,且可合法取得工讀簽證,想當街頭藝人就隨心所欲,想在國外的餐廳打工也不會因不合法而心驚膽跳,甚至還可到旅遊觀光聖地擔任解說員、也可利用自己的中文能力為當地需要中文服務的外國人翻譯工作等,聽來相當吸引人,但是在尋找工讀機會時,必須要找經過合法認證的業者及代辦人員,小心變成騙局一場,隻身在國外也一定要注意安全,如遇到困難,務必要向當地駐外辦事處尋求協助。

 現在利用刊登工作機會來進行詐騙的例子越來越多,同學尋找工讀機會時,除了對求才單位應先有瞭解外,面談時最好結伴前往,即使面談成功開始工作,也應隨時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尤其女性同學更需特別小心;不肖公司以新進人員需學習為名義,要求簽下不明合約,繳交名目不清的費用,甚至在事後領不到錢等。雇主要求扣留私人證件、印章、保證金、保險費等,都是不合理的約束,尤其是身份證、印章,求職者沒有必要配合,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要明確知道用途,並儘快收回。

 現在工讀機會相當多,同學們必須小心求職陷阱,並且注意自身安全,不要發生職業傷害,如此才能平安度過寒假,並且得到珍貴的工作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